搜尋
全站熱搜標籤
# 旅遊金徵文
# 小鎮騎趣
欣傳媒服務
欣傳媒
欣講堂
欣會員
BLOG
欣嚴選
客服問與答
沒有未讀通知
看所有通知
旅遊金0
我的訂閱
建立部落格
登出

【宜蘭。壯圍鄉】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蔡明亮導演/行者紀錄片/沙丘展覽館/蘭陽溪賞鳥保護區

發布時間 : 2019.05.27

 

01.jpg

是的!西姐開宗明義承認,我會前往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除了想看主建築體之外,就是為了蔡明亮導演特地為園區拍攝的《行者》紀錄片,哈哈^^

 

說到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對於有些人來說並非這麼熟悉,當然包括西姐本人啦,哈....

還記得去年8月底機車環島時....

我們曾經路過壯圍鄉,俺眼睛利的咧!撇頭就看見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的指示牌,只可惜當時時間有限,我們急著往下一個目標前進,所以就無法停留在此。

所以這一趟宜蘭輕旅行說怎樣西姐都要走一趟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畢竟西姐很喜歡欣賞建築物,且園區還有沙丘展覽館,怎樣都要去的啊。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算是一座非常新穎的場館,2018年04月28日才正式落成啟用,它是一座....怎麼說....非常特別的遊客中心;至於有多特別呢?那就讓西姐慢慢說給大家聽喔^^ (嘻嘻~)

 

宜蘭壯圍│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

1、地址:宜蘭縣壯濱路二段196巷18號 

2、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9:00-17:00   免費參觀

3、電話:886-3-9382420

4、火車:可於宜蘭站下車,後轉乘客運前往。

5、客運:
a.台灣好行:壯圍沙丘線綠18  b.宜蘭勁好行路線791、793  c.國光客運路線1812、1787及1788

6、自行開車:

國道1號(中山高)至汐止系統交流道或由國道3號(北二高)至南港系統交流道轉走國道5號,過雪山隧道至壯圍交流道下,接192線往壯圍方向。(資料來自於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好囉,咱們時間來到宜蘭輕旅行第二天下午....
因為一場大雨打亂我們的既定行程,所以西姐決定稍晚才前往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園區面積廣闊,西姐第一眼就喜歡上這裡了。

喔,對了,西姐抵達第一時間就拿著X-T1,想說先拍園區主建築外觀,孰不知正前方有幾隻黑狗(這不是重點),然後其中兩隻直直朝我逼進,看樣子是誤踩它們的地盤了(這不是重點啦),西姐人美心善良惡人無膽,只能趕緊拍個2張,華麗轉身退場這樣....(這位胎胎,這真的不是重點,好嗎.....)

02.JPG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位於台2線濱海公路149.3K旁,面積約 4.8公頃,為宜蘭國際魅力新亮點。
園區由建築師黃聲遠,以「空出谷地,看見沙丘」為核心概念規劃設計。
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整體外觀質樸的清水模外觀,融入沙丘地景,運用在地防風定沙、沙地與沙岸紋理等元素為意象,透過屋頂綠化及地景延伸,讓園區低調融入地景,打造出這一座遠觀「看不見」,近觀又開放、安靜的遊客中心。(資料來自網路)

03.JPG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有些小細節特別引人注目,大家仔細看玻璃牆上面 "散步到    海邊385m"幾個大字,逗趣地印在玻璃上....

這也提醒著大家,要是天氣晴朗就讓我們一起到壯圍沙丘玩樂去吧!
只可惜當天雨勢斷斷續續,讓原本真想要往海邊衝的西姐停下腳步,只能下次有機會再來一趟壯圍沙丘了,沒關係,旅行總是要留一點遺憾,才能更增添回憶啊....

喔,對了,順便提醒大家一下,遊客中心開放到下午5點,晚到就看沒有喔,當天西姐就遇到許多過5點的朋友抵達園區,嗯哼~別懷疑,最後....大家只能望著鎖緊緊的大門口深深嘆一口氣呢。

04.JPG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大廳挑高設計,簡潔質樸原木設計讓旅人們到此就覺得很舒服....

05.JPG

 

緊接著....我們就一起走進非常『蔡明亮』的世界吧!
西姐前面剛剛提到,我會想走一趟也是因為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非常實驗性質地運用蔡明亮導演的作品《行者》紀錄片,仔細想一想....位於宜蘭壯圍鄉的遊客中心居然可以與國際知名導演蔡明亮的作品相連接,究竟會蹦出甚麼樣的火花呢?我非常非常好奇呢....

DSC_8921_结果.JPG

 

展場中到處可見投影影像及沙丘,是啊~~我想這也代表著將壯圍最有名綿延近30公里保留沖積成如蛇行般的沙丘,就這樣呈現在展場中....大家也可以脫下鞋子踏上沙丘,好好感受一下壯圍的美好....

06.JPG

 

網路上搜尋到的許多文章中....
西姐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標題:好孤寂!一座很「蔡明亮」的壯圍旅遊服務中心,但真的是這樣嗎??
是啊,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首場展覽「行者」,就是請來蔡明亮導演進行策展。
至於放進非常蔡明亮風格的影片藝術展,西姐也好好奇大家的想法是甚麼?究竟看不看的懂呢?

07.jpg

 

其實....不論影片內容如何,我反倒覺得這一份孤寂可以讓旅人們心靈淨空下來,大家有機會來到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不妨靜下心來好好享受專屬於自己內心的那一份孤寂感受....

08.JPG

 

雖然大部份的遊客對於展場所要表達的意象不是那麼清楚,但大家就當做這裡沒有規則,盡情享受探尋的樂趣吧。

09.JPG

 

蔡明亮導演帶著李康生到世界各個城市「慢走」,拍攝一系列名為『行者』的實驗短片,在塵、風、雨、海、潮、月光等 6個主題展廳中,分別播放蔡明亮 8部『行者』短片,而這就是其中一部短片。

10.jpg

 

雖然其中含義我也不是很懂,但西姐非常享受影片中緩慢的氛圍,行者緩慢往前進,一下出現在影片中,走著走著又消失了....西姐就在展館迷幻空間中拼命尋找行者的足跡,非常有趣....

11.jpg

 

而其中長達 70分鐘的「沙」,便是蔡明亮與李康生在宜蘭壯圍無人沙丘所拍攝的,蔡明亮更把「沙」擺進展場希望遊客也可以光腳、或坐或臥來欣賞影片。
是啊....大家也可以學西姐坐在椅子上靜靜地欣賞著影片慢慢緩緩流動....我覺得好美喔....

12.jpg

 

也許當天因為雨勢關係無法前往壯圍沙丘,但坐在椅子上與影片中的壯圍沙丘留下回憶,也算是了卻一些遺憾呢....

13.jpg

 

我們回到黃聲遠建築師的設計意象,他希望讓光自然透進來,但放映紀錄片室內又不能太亮,兩者之間如何取其平衡,就考驗著蔡導的功力了。

14.jpg

 

大家仔細看....
明亮與黑暗之間....居然出現兩個人,一個是西莉亞,一個是......??真是巧妙的安排....

15.jpg

 

前面提到....
蔡明亮導演帶著他最愛的演員李康生到世界各個城市「慢走」,而圖中也是其中一部影片,因為西姐實在是看入神了,忘了影片名稱@@
我只感受到一片寧靜伴隨著一陣陣李康生規律的睡覺呼吸聲,就這樣而已....

呼~~大家這樣看下來會不會對於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有著更不一樣的感受呢??

16.JPG

 

好囉....準備放風囉....

哈哈哈哈,我們聽從服務人員的指示,她說從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外圍走出去,往後方繞過去,有著一座天空步道等著大家光臨喔。

17.JPG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佔地十分廣闊,周圍除了園區一些裝置藝術之外,就是遠方山景與綠色稻田交織而成的畫面。

18.JPG

 

西姐沿著坡道蜿蜒往上走,當時雨勢斷斷續續忽大忽小,將蘭陽平原洗滌地更加純淨,猶如一位17歲少女般單純亮麗.....

19.jpg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屋頂上方的天空步道真心值得推薦,登高望遠著整個園區及樸實的田園風光。

20.jpg

 

哈哈哈哈....其實當下雨越下越大,但西姐一整個人來瘋,還是拍的好嗨森也笑的好幸福,畢竟~能跟自己最親愛的家人共賞眼前美景,這再也幸福不過了....

21.jpg

 

好囉,因為晚上還要前往羅東夜市吃小吃(嘻嘻~),我們離開了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就在前往羅東夜市的路上,居然遇見心中的感動....

 

真的是剛好路過,剛好遇見一位先生架著腳架拍著遠景,臨時起意停下腳步,就這麼剛好讓西姐遇見眼前這蜿蜒的河流還有那即將西下的落日....
就是這麼剛好,西姐很喜歡不期而遇謂之邂逅這句話,居然能在這裡遇見這麼綺麗的邂逅,我們真的很幸福....

22.jpg

 

是啊,我們只想要把這一份幸福瞬間永遠留在回憶之中....

23.jpg

 

哈哈哈哈哈,三八阿花西也是要很盡責地來上幾張自拍咩,這麼美的景這麼漂亮的美人兒要是不留下回憶多可惜啊....

24.jpg

 

好囉.....

希望西莉亞的幸福笑容能讓大家知道.....蘭陽平原真的好美好美....

好啦,玩了一整天肚子又咕嚕咕嚕叫,接著咱們就到羅東夜市吃美味小吃囉^^

 

25.jpg

 

宜蘭輕旅行/文化體驗深度旅遊/南澳東岳部落/白米社區/白米木屐館/體驗在地農村生活

【宜蘭。冬山鄉】三奇伯朗大道/2019宜蘭冬山稻間美徑/三奇村稻間美徑/IGFB熱門打卡

【宜蘭。三星鄉】安農溪分洪堰風景區/安農溪分洪堰水門/湧泉公園/摩西分海河流版/熱門打卡點

【宜蘭。頭城鎮】頭城濱海森林公園/八角瞭望台/宜蘭打卡秘境/IG網美復古夢幻風格/龜山島

【宜蘭。礁溪鄉】猴洞坑瀑布/白石腳步道/猴洞圳/蘭陽十八勝之一/網美IG打卡熱點/蘭陽平原

【宜蘭。頭城鎮】北關海潮公園/蘭陽八景之一/北關海潮/一線天/巖頂/宜蘭打卡秘境/龜山島

【宜蘭。壯圍鄉】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蔡明亮導演/行者紀錄片/沙丘展覽館/蘭陽溪賞鳥保護區



2019年賞花特輯(陸續賞花中….)

【台中。西屯區】滿滿洋紅風鈴木圍繞『西屯區朝馬國民運動中心』花兒大爆開趕緊賞花去! (花況108/02/16)

【台中。后里區】粉嫩櫻花盛開時『中科崴立櫻花公園』80米曲徑河津櫻步道浪漫破表(花況108/02/17)

【台中。新社區】賞櫻景點『興社街櫻花林』愛唱日文歌園主無私開放(花況108/02/23)

【台中。新社區】騙人!新社哪有這麼美?爆開粉櫻攻陷新社啦!興社街二段、新社區公所(花況108/02/23)

【台南。山上區】南部地區賞櫻好去處『原台南水道。淨水地區』,歐式古蹟與櫻花美麗邂逅(花況108/03/01)

【彰化。二林鎮】隱藏在鄉間小路『東螺溪二林段木棉花道』澄紅木棉花直衝天際值得探尋 (花況108/02/28)

【彰化。竹塘鄉】紅綠相間置身於異國氛圍『竹塘木棉花道』矗立於稻田之間如此夢幻(花況108/02/28)

必推!2019油桐花景點大公開! 苗栗 / 台中 / 彰化,賞桐景點不藏私,一次通通分享給大家!

【台中。西屯區】最夯網美IG熱門打卡景點『中科東大公園九重葛』200公尺花牆 / 網美集散地 / IG打卡熱點 / 
東大公園散策

 

西莉亞玩樂人生

豪華經濟艙

西莉亞玩樂人生

豪華經濟艙

填問券,送好禮